您的位置: 首页 > 培训资讯首页 > 文章详情

星空传媒“预谋”内地大撤退

作者: 佚名  上传时间:2008-04-12  浏览:117

    上海陕西北路186号,荣宗敬故居,星空传媒(中国)有限公司(下简称“星空传媒”)的大本营里,最近人心浮动。

  这座历史建筑,早在6年前就被传媒大亨鲁珀特·默多克(Rupert Murdoch)看中,租约为10年(到2012年结束),成为新闻集团(News Corporation)旗下各大子公司在上海的驻地。

  正是此地,星空传媒的上海员工从2005年8月鼎盛时期的一百余人,被裁到了现在的三十余人。

  裁员背后,是默多克在华战略的大调整。“星空卫视将在6月30日前撤离中国内地。”星空传媒(中国)上海本部一位内部人士4月7日向本报记者透露,星空传媒(中国)已经进行了好几轮裁员,不断收缩中国内地的业务。

  “3月底香港方面已经放出消息,4月16日总部的主要高管将到上海宣布一些重要事情。”上述人士说,“预期他们这次将要宣布的消息,是解散内地员工,将运营权收归香港。香港总部提前放出消息,就是让大家有个心理准备。”

  撤离前奏曲

  新闻集团北京办事处公关总监陈永红在电话中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市场传言,公司不予回应。”他说,裁员是一个事实,收缩业务也是一个事实,但是4月16日是否要宣布解散内地员工,并未得到官方消息,只是小道消息。

  但本报记者已从星空传媒多位内部人士处求证到,他们均已获得星空卫视即将撤离中国内地市场的消息。

  星空传媒(中国)总部设在上海,主要有节目销售、发行、制作、市场等部门。上海是大本营,在北京、广州、成都三个城市设有分公司。事实上星空传媒的员工最近半年来都处于“冷藏”状态,星空卫视与Channel[V]在中国内地的业务已逐步萎缩。

  “早在2005年星空传媒发展最高峰的时候,内地一共有250多人的员工队伍,如今已经只剩下80多人。其中上海的人数最多,高峰时拥有100余人,节目制作以及销售、市场等主要部分都集中在上海,现在上海本部只剩下30多人了。”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公司最近的一次大规模裁员发生在2007年10月1日前后,当时的星空传媒内地员工约有50%被裁掉,上海本部员工从60多人锐减至30多 人。”该人士透露,那次裁员是新任的中国区CEO高群耀就任(2006年10月)后发生的,同时被裁的还包括星空卫视和Channel[V]的3名节目主 持人。

  “伴随着上次裁员的发生,从去年10月开始Channel[V]频道就没有再开发大陆地区制作的节目了,播出信号完全使用香港频道现成的内 容。”该人士说,自从高群耀接任星空传媒中国CEO后,Channel[V]以前每年的三大品牌活动“榜中榜”、“反盗版演唱会”、“风夏音乐季”也随即 停办。

  再往前推的一次裁员则发生在2005年8月,张蔚担任星空传媒中国COO(首席运营官)之后(时任中国CEO戴杰明离开)。“当时有很多员工被 迫离开公司。”上述人士说,“张蔚是个很有想法的人,她一心想把频道节目做好,但是已经心有余力不足,难以要到足够的经费,很多计划不了了之。”

  “默多克为了在中国拓展节目花了大量的心血,一直不满足于只在珠三角落地,于是才有2005年著名的青海卫视事件。”星空卫视多位员工都指出,青海卫视事件是星空传媒中国业务由盛转衰的转折点。

    兵败中国

  “2005年与青海卫视的合作,通过这个平台让星空曲线落地全国,这也是星空传媒中国业务最高峰的时候。可惜好景不长,只保持了3个月的辉煌, 便被广电总局紧急叫停。”星空传媒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青海卫视事件让默多克非常灰心,时任星空中国CEO的戴杰明也因此事被迫离开。

  回过头来看,正是从那时侯开始,新闻集团在逐渐收缩中国内地的业务,逐步退出。

  星空卫视一开始就实行节目内容本地化的策略,每年提供超过1000小时的电视节目,其中大部分是与国内众多同行合作。其中更有多达十几档的原创综艺栏目,这些独创节目占到每日黄金时间节目播出总量的60%以上。

  “最高峰的时候,星空卫视同时跟进的节目有20多个”。星空传媒的内部人士说,而节目本土化、运营权转移到大陆,正是戴杰明的倾力之作,也是被默多克首肯的。

  但默多克似乎有点着急。“青海卫视事件就是急功近利的一次赌博,因为这种做法在中国明显是违反法律,行不通的。”上述人士说,当时是买断了青海卫视晚上7点半以后的时段,所有的节目和广告都由星空传媒来操作。

  “当时制作部制作的节目,都是同时提供给星空卫视和青海卫视播放,只是将星空的LOGO换成青海卫视的LOGO。”上述人士说。

  但记者了解到,星空卫视有档节目,由于“星空”字样在布景当中,有一段时间都没有去掉,这种曲线落地全国的做法,明显触及了政府监管的“红线”。

  默多克在这一项目上的投资本来是1亿美元,先期投入了5000万美元。项目叫停之后,这5000万美元成为一笔坏帐。

  新闻集团亚洲区原业务发展总监布鲁斯·多拂最近出版的书籍《鲁珀特中国冒险记》中透露,默多克为了进入中国市场已经砸入20多亿美元,如今已经损失了10亿美元。但这一数据的真实性,本报记者未能求证到。

  事实上,青海卫视之前,星空传媒还陷入了一次“天线门”事件。当时星空传媒北京员工注册的公司私自向市场非法出售卫星电视接收器,以及卫星信号 解码器 ——此举可以提高星空在中国大陆的收视范围和收视率,后来被相关部门以走私罪名查处。虽然星空传媒一直否认与这一事件有关,但这笔踩“红线”的帐无疑也要 算到新闻集团头上去。

  这些不良记录引来了监管部门对星空传媒更细致的监督,“灰色”道路难以走通,默多克又不甘心在珠三角地区的有限落地。因而,调整在华战略成为新闻集团近两年中国业务的主题。

转型新媒体

  “高群耀空降新闻集团担任星空传媒中国区CEO,曾一度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星空内部人士说,高总在说转型,员工也很期待。但是一直没有看到转型的具体路线,高群耀大刀阔斧的裁员和收缩电视业务后,他们等来了撤退的结果。

  “星空传媒中国公司的员工即将解散,但是频道还在,是否会在大陆保留少量广告销售人员还不得而知。”星空传媒上海内部人士说,Channel[V]在中国内地已经全部播放香港制作的内容,而星空卫视也可以效仿Channel[V]。

  2005年11月,默多克1.1亿美元悉数出售持有的中国网通股份;2006年6月,他又向中国移动出售19.9%的凤凰卫视股权。

  虽然星空卫视传出撤出中国内地的消息,但是并不意味着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放弃中国市场。新媒体将成为默多克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的新载体:Channel[V]与中国移动共同打造移动音乐平台;让Myspace交友社区网站落地中国。

  Myspace网站是新闻集团于2005年收购的,默多克已投入约15亿美元收购互联网公司,这包括以5.8亿美元收购的MySpace,以及其它在线游戏和娱乐网站。电视业务进军中国难有起色,借助网站进入中国的图谋早在3年前就已经开始酝酿。


作者:周益


路过

鸡蛋

鲜花

握手

雷人
分类:

行业动态

关键字: 星空传媒 战略管理

免责声明 免责声明